close

維生素B2(Vitamin B2)又稱核黃素(Riboflavin),也被稱為維生素G,計量單位為毫克(mg)。

大多數的維生素都是無色的,只有三種例外,橘黃色的維生素B2正是其中之一,另兩種則是紅色的維生素B12及黃色的維生素K3

維生素B2是國人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之一,特別是飲食不均衡及純素食者,但它對身體健康及成長發育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必須積極攝取,以免對健康不利。

維生素B2同其他維生素B群一樣都是水溶性,容易消化吸收,且體內積蓄量極少,須經常補充以免缺乏。

主要功用:
1﹑作為酵素輔脢,參與能量(脂肪、醣類、蛋白質)代謝反應。
2﹑傳遞電子與氧化還原反應。
3﹑支援細胞內的抗氧化系統。
4﹑幫助血球正常增生。
5﹑促進生長發育,維持皮膚、眼睛、口腔及唇舌的健康狀態,並可維持視力的正常、減輕眼睛疲勞。
6﹑促進組織修復。
7﹑可以將色胺酸轉變為菸鹼酸或者是其他的維生素。
8﹑消除口腔、舌、唇發炎症狀。
9﹑去除過氧化脂質,預防動脈硬化;代謝脂肪,避免其囤積於血液及肝臟。

缺乏症狀:
1﹑成長遲緩。
2﹑口角炎:嘴角皮膚泛白、潰爛、發炎、龜裂。
3﹑唇炎:嘴唇發炎紅腫龜裂結痂。
4﹑舌炎:舌頭發炎紅腫。
5﹑皮膚損傷:包括泛紅、鱗屑狀、油性皮疹、脂溢性皮膚炎、皮脂腺分泌物堆積於毛囊等,發生於口鼻間、鼻翼、耳、眼臉、陰囊、大陰唇等部位。傷口不易癒合。
6﹑眼睛症狀:較少見,包括角膜有額外的血管增生和充血、上皮角質化、生淚、畏光、弱視、有異物感等。
7﹑正色正紅血球性貧血。
8﹑易有倦怠感、疲勞感,容易頭暈。
9﹑陰道搔癢、乾澀。(會造成性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拒絕性行為)

主要補給食物:
牛奶、乳製品、動物肝臟、瘦肉、魚、牡蠣、酵母菌、綠葉蔬菜、香菇、木耳、栗子、豆類、芝麻、花生、全穀類、核果類。(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1歲幼兒以下每日攝取量約0.3-0.4mg,10歲以下約0.7-1.1mg,青春期約1.5mg,成人約1.3mg,70歲以上約1.0mg,懷孕第二三期增加0.2mg,哺乳增加0.3mg。資料來自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

注意事項:
1﹑維生素B2耐熱、耐酸,比較不會在烹飪過程中遭破壞,但怕光,特別是紫外線,故以不透明紙盒(如牛奶)或褐色瓶子(如維X力汽水)包裝可避免維生素B2的損耗。
2﹑維生素B2也怕鹼,故烹飪時避免為了保持食物外觀上的色澤及口感上的脆度而加入調味的鹼(如小蘇打粉),以免遭破壞。
3﹑攝取高熱量食品時,維生素B2攝取量也需要配合增多。
4﹑維生素B2沒有毒性,攝取量超過需求量時會自動排出,故目前衛生署並無建議攝取量上限,但若一次服用過大劑量,可能引起搔癢、痲痹、刺痛、灼熱等不適症狀。
5﹑維生素B2與維生素B6、菸鹼酸、維生素C等一起作用時效果最好。
6﹑純素者請多食用核果類、全穀類,以免維生素B2攝取量不足。



圖片取自鳳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