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富含鋅鋅(Zinc)是第四「常見」的金屬,僅次於、鋁及銅,不過地殼含量最豐富的元素前幾名分別是氧、矽、鋁、鐵、。外觀呈現銀白色,在現代工業中對於電池製造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為一相當重要的金屬。

人體含鋅的總量約佔體重的0.003%,相當於成人體內約有2~2.5公克鋅。約90%的鋅都存在肌肉與骨骼中,其餘10%在血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計量單位為毫克(mg)。

鋅的最佳吸收部位是十二指腸。基本排泄途徑是經消化道由糞便排出。腎臟具有調節功能,會將鋅離子進行再吸收。人體內沒有鋅的儲存機制,因此飲食缺鋅時缺乏症很快就會發生。

主要功用:
1﹑維持免疫功能。
2﹑生長、發育及修補作用。
3﹑調節基因表現。
4﹑為體內許多酵素的主要組成成分。
5﹑維持味覺功能與促進食慾。
6﹑促進胰島素分泌。
7﹑去除指甲上的白色斑點。
8﹑預防前列腺疾病,治療生殖障礙。
9﹑減少膽固醇累積,並可以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

缺乏症狀:
1﹑生長發育遲緩:缺鋅使垂體生長激素減低引起發育停滯,骨骼發育障礙,生殖器發育不良,第二性徵發育不全,甚至形成侏儒症。
2﹑消化功能紊亂:缺鋅影響味蕾細胞更新,舌粘膜增生,角化不全,使唾液中磷酸酶減少致味覺減退,導致食慾下降,厭食、異食、腹瀉等。
3﹑腦DNA和蛋白質合成障礙:可使大腦功能不全、智力發育不良。
4﹑胸腺、脾功能降低或萎縮:可使T細胞功能降低而易發感染。
5﹑肝臟或視網膜維生素A還原酶活性受限:視網膜結合蛋白減少,出現夜盲症。
6﹑傷口、潰瘍面癒合不良或延緩。
7﹑貧血、精神差、嗜睡、毛髮脫落、腸病性皮炎,重者造成心肌損害,肝硬化。
8﹑指甲上呈白斑,及粉刺、濕疹及乾癬等。
9﹑影響生殖機能,特別是男性。

主要補給食物:
雞蛋牛奶及奶製品、小麥胚芽、芝麻、南瓜子、大豆、黑豆、花生、栗子、芥末、楓糖漿、啤酒酵母、瘦牛肉、豬肉、羊肉、動物肝臟、魚、牡蠣、蝦、蟹等。(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1歲幼兒以下每日攝取量約5mg,10歲以下約10mg,10歲以上男性約15mg,女性約12mg,懷孕、哺乳增加3mg。資料來自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修訂第六版。

注意事項:
1﹑避免一天內攝取超過2g硫化鋅補充品,以免產生毒性。
2﹑攝食過量會產生發燒、噁心、嘔吐、腸胃不適現象,也會造成血中銅的含量降低,並使血液中白血球的數量偏低、紅血球的體積變小、高密度脂蛋白減少,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機率。
3﹑由於鋅的需求量不多,且大部分食物都含鋅,在不極端偏食的情況下很少會缺乏鋅。除了孕婦、某些疾病患者或特殊情況者可能需要較多的鋅之外,不建議一般人單獨補充鋅。
4﹑鋅的攝取量增加時,維生素A的攝取量也要增加;大量攝取維生素B6時,鋅的攝取量也要增加。大量攝取鋅會降低銅及鐵的含量,攝取大量鐵或是大量的鎘也會降低鋅的含量。
5﹑補充鋅以食用動物性食物為佳,植物性食物因含多量纖維等因素使得鋅的吸收率較差。



圖片取自愛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