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地黃為玄參科植物地黃(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的乾燥塊根,經加工蒸曬而成,若鮮用則為生地黃。

熟地黃為常用的補血滋陰用藥,臨床用名有熟地黃、熟地黃炭。此外別名尚有熟地、地髓、酒壺花、山煙、山白菜等。

性味:
甘,微溫。

入經:
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

功用:
一﹑滋腎水,補真陰。
二﹑填骨髓,生精血。(王碩曰:男子多陰虛,宜熟地;女子多血熱,宜生地。但還是要依實際診斷為主。)
三﹑聰耳明目,黑髮烏髭。(耳為腎竅,目為肝竅,目得血而能視,耳得血而能聰。)

主治:
一﹑貧血、血虛。
二﹑月經不調、胎產崩漏。
三﹑潮熱骨蒸、盜汗、遺精、消渴。
四﹑勞傷風痹。
五﹑眩暈耳鳴,心悸失眠。
六﹑腰膝酸軟,鬚髮早白。

炮製:
以生地黃加好酒浸蒸曬九次用,或直接蒸至黑潤而成(有些會拌砂仁末一同炮製)。

比較:
阿膠補血兼能止血,滋養肝腎兼養肺陰;熟地黃補血兼能填精髓,滋養肝腎兼養心血。
桑椹補肝腎其性偏涼,補血之力不如熟地黃;熟地黃補肝腎其性偏溫,滋陰補血之力大於桑椹。
當歸補血其性動,生新血而補血;熟地黃補血其性靜,滋陰精而養血。二藥常合用以互補長短。
何首烏補肝腎,補血之力不如熟地黃;熟地黃補肝腎,烏鬚髮之力不如何首烏。

研究:
一﹑熟地黃醚溶性物質可使小鼠外周T淋巴細胞減少14%,但對其他免疫作用無明顯影響。
二﹑熟地黃提取物對上皮細胞的有絲分裂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三﹑熟地黃有強心、利尿、降血糖和升高外用白細胞,增強免疫功能等作用。
四﹑有改善過敏體質的作用。

宜忌:
陽虛陰盛之人忌用。痰多、苔膩、胸膈滯悶、傷寒者均不宜用。忌蘿蔔、蔥白、韭白、薤白、諸血。炮製煎煮不可見銅鐵器。久服熟地黃時,宜用砂仁拌或佐用一些砂仁,以免膩膈。



圖片取自漁樵子的澎湖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