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薯 番薯,又名蕃薯、紅薯、甘薯、山芋、地瓜、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等,在世界各地都是常食用的作物,有人將之譽為「近乎完美的食品」。性平味甘,含醣類、蛋白質、粗纖維、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AC等。

主要功效:
補中暖胃、和血益氣、健脾強腎、養心神、外用消瘡腫。

適合症狀:
便秘、痢疾、慢性腹瀉、月經失調、遺精白濁、小兒疳積,維生素A、C缺乏症。外用可治溼疹、帶狀皰疹、瘡癰腫毒、毒蟲螫傷等。

療效研究:
1﹑番薯含鉀等元素,是鹼性食品,而一般常食用的米麵類及肉、魚、蛋等為酸性食品,故適量食用番薯有助於身體的酸鹼平衡。
2﹑含賴氨酸,能保持動脈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心血管脂肪的沈澱,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並可防止肝臟中的結締組織萎縮,預防膠原病的發生。
3﹑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減少低血漿膽固醇的含量,並有益於排便,可預防、治療便秘及腸道病症。
4﹑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的成分,具有保肝、消炎止痛的功效。
5﹑據說適量食用有助於減肥。

食用宜忌:
1﹑生番薯不宜多食,因其澱粉成份未經破壞難以消化。
2﹑含某種氧化酶,食後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而引起不適,建議與米麵類搭配食用可減少不適,其不同種類的蛋白質(氨基酸)也能互補。
3﹑多食易引起反胃、脘脹,佐以蘿蔔或鹹菜可減少胃酸的產生。
4﹑不可與柿子同食,將形成難溶性的硬塊-胃柿石而引起胃脹、腹痛、嘔吐,嚴重時會導致胃出血。
5﹑胃潰瘍與胃酸過多者不宜食用。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124
水分:69.2
粗蛋白:1
粗脂肪:0.3
碳水化合物:28.6
粗纖維:0.6
膳食纖維:2.4
:44



圖片取自富阳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