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屬脊椎動物門,鳥綱雁形目,鴨科動物,是主要肉食之一,別名鶩肉、家鳧肉。

鴨肉性寒味甘鹹,主要營養成份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B2、菸鹼酸)、維生素E、銅、等。其脂肪成分也與牛、、羊肉不同,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較不易升高血液中的膽固醇。

主要功效:
1﹑滋陰養血。
2﹑益胃生津。
3﹑利水消腫。
4﹑防癆止嗽。
5﹑清肺解熱。
6﹑大補虛勞。

適合症狀:
1﹑肺結核。
2﹑咳嗽水腫。
3﹑小便不利、大便乾燥。
4﹑食慾不振。
5﹑體弱、病後體虛。
6﹑瘡毒驚癰。
7﹑陰虛失眠。

療效研究:
1﹑凡體內有熱者宜吃鴨肉,夏、秋天炎熱,體質燥熱的人,吃鴨肉可以降火氣。
2﹑民間傳說是肺結核患者的聖藥,並適合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糖尿病、肝硬化腹水、慢性腎炎浮腫者食用。
3﹑不應多食煙熏和烘烤的鴨肉,因其加工後可能產生致癌物質。
4﹑幫助維持神經、循環正常,並增加抵抗力,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5﹑鴨肉的鉀含量很高,還含有較高量的鐵、銅、鋅等微量元素,可維持體內酸鹼平衡、幫助心血管系統正常運作。
6﹑鴨肉中的各種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化學成分和橄欖油很像,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食用宜忌:
1﹑入藥以老而白,白而黑骨者佳。
2﹑鴨肉性寒涼,腹部冷痛、腹瀉清稀、腰痛、經痛者勿食用。
3﹑多食會帶氣、清腸,不可多食。
4﹑鴨肉性寒涼,宜搭配熱性食材。
5﹑鴨肉忌與兔肉、楊梅、核桃、鱉、木耳、胡桃、大蒜、蕎麥同食。
6﹑鴨肉在烹煮的時候,宜完全煮熟,以殺死禽流感病毒。另外,鴨肉煮越久,維生素流失越多,宜大火快炒。
7﹑吃薑母鴨時,湯內普林含量甚高,痛風患者宜少喝。此外,腎臟病患,及三酸甘油脂高、血糖高者,也不宜多食。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23
水分:92
粗蛋白:4.3
粗脂肪:0.5
碳水化合物:2.9
粗纖維:0
膳食纖維:0
:77

附:
鴨血,味甘鹹性寒,清熱止痙補血,熱血解金、銀、丹石、砒霜等毒,及中惡溺死者。



圖片取自大台灣旅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