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品為多孔菌科真菌豬苓 (Polyporus umbellatus (Pers) Fries) 的菌核,亦稱野豬糞,或稱地烏桃、豬茯苓、豬靈芝、猳豬矢、豕槖等。生於長有蜜環菌的殼斗科或樺木科根部如樺樹、楓樹、柞樹等的腐枯根上。

豬苓地上部份的子實體又稱豬苓花,幼嫩時可食用,味鮮美。地下菌核黑色,為中藥所用部位。

性味:
味甘、苦、淡,性平(另說微熱)。

入經:
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

功用:
一﹑利水滲濕。
二﹑升而能降,開腠發汗。

主治:
一﹑傷寒溫疫大熱。
二﹑懊憹消渴。
三﹑腫脹淋濁。
四﹑瀉痢痎瘧。
五﹑水腫、小便不利。

炮製:
春、秋二季採挖,除去泥沙、乾燥。藥材以個大、外皮黑褐色光亮、肉色粉白、體較重者為佳。

比較:
車前子利水而不傷陰,兼能清熱;豬苓專主利水。茯苓利水兼補益;豬苓利水較茯苓為強,但不補。

研究:
一﹑其水煎劑有較強利尿作用。其利尿機制主要是抑制腎小管對水及電解質,特別是、氯的重吸收所致。
二﹑豬苓多糖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三﹑豬苓能明顯抑制膀胱化學致癌;豬苓多糖可抗誘變,對多種腫瘤細胞均有抑制作用。
四﹑豬苓多糖具抗放射作用。
五﹑豬苓多糖有增強免疫的作用。
六﹑豬苓多糖對中毒性肝炎的肝臟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七﹑豬苓提取物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宜忌:
豬苓與澤瀉合用能增強利水效果。耗津液,多服損腎昏目。陰虛目昏、無濕而渴者忌用。



圖片取自數位台灣真菌知識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