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黃本品為麻黃科草本狀小灌木草麻黃(Ephedra sinica Stapf.)、木賊麻黃(Ephedra equisetina Bge.)和中麻黃(Ephedra intermedia Schrenk et CA, Mey.)的草質莖。麻黃亦名龍沙、卑相、卑鹽,為常用的發散藥,泰半用來發汗解表,是肺家主藥。治療喘咳時常配合杏仁使用,可增強平喘止咳的效果。此外與熟地黃同用時,前人有「麻黃得熟地則通絡而不發表,熟地得麻黃則補血而不膩膈」的經驗談。

用時需去節、根,節、根可止汗。

性味:
辛溫微苦。無毒。

入經:
手太陰肺經、足太陽膀胱經,兼入手少陰心經、手陽明大腸經。

功用:
一﹑發汗解肌。
二﹑宣肺平喘。
三﹑利水消腫。
四﹑去營中寒邪、衛中風熱。
五﹑調血脈,通九竅,開毛孔。

主治:
一﹑中風傷寒,頭痛溫瘧。
二﹑欬逆上氣,痰哮氣喘。
三﹑赤黑斑毒,毒疹風痹,皮肉不仁。
四﹑目赤腫痛,水腫風腫。

炮製:
立秋至霜降之間採收,陰乾切段。生用、蜜炙或搗絨用。

研究:
一﹑麻黃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以麻黃鹼作用最強;麻黃鹼能提高中樞性痛覺閾值,產生鎮痛作用。
二﹑麻黃揮發油及松油醇有降溫解熱作用。
三﹑麻黃鹼是擬腎上腺素藥,對支氣管平滑肌的鬆弛作用緩和持久。麻黃水提物具有鎮咳作用。
四﹑麻黃鹼能興奮腎上腺素能神經,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縮力增強,心輸出量增加;能收縮血管,使血壓上升,血壓上升特點為緩慢、溫和、持久,收縮壓較舒張壓明顯。但麻黃根具有降壓成分。麻黃鹼還能擴張冠脈、腦和肌肉血管,使血流量增加;但使內臟和皮膚粘膜血管收縮,血流量降低。
五﹑麻黃水提物有抗血栓作用;使血清尿素氮在8小時後減少29%;奧昔麻黃鹼使動物血液粘度、紅細胞比容和血漿粘度降低、紅細胞電泳率升高。
六﹑麻黃有利尿、抗炎、免疫抑制作用。
七﹑麻黃能鬆弛腸道平滑肌,興奮子宮,興奮動物輸精管平滑肌,使膀胱三角肌和括約肌張力增大。
八﹑體外實驗中,麻黃對多種致病球菌、桿菌有抑制作用;揮發油對亞洲甲型流感型病毒有抑制作用。
九﹑麻黃還具有抗過敏作用、利膽作用,以及降血糖作用。
十﹑坊間減肥藥有以麻黃入藥者,然而這非正統用法,其安全性與效果並未得到任何驗證,請務必留意。

宜忌:
過劑則汗多亡陽,夏月慎用。肺虛作喘、外感風熱、單臌脹、癰、癤等勿用。煩躁、失眠及高血壓患者慎用。厚朴、白微為使,惡辛夷、石膏



圖片取自中國中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