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品為鼠李科植物棗 (Ziziphus jujuba Mill.) 的成熟果實。棗能和諸藥,糾正偏勝,是一味常用中藥,被廣泛地應用在許多中藥方劑中。

大棗除了入中藥外,也是常食用的水果,有南棗、北棗之分,南棗大而北棗甜。大棗可加工成各種食品,如棗泥、棗麵、棗酒、棗醋及零食等,是一種很泛用的食物。大棗營養豐富,鮮食入藥兩相宜,惟不宜一次食用過多。

性味:
味甘性溫。

入經:
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

功用:
一﹑補中益氣。
二﹑滋脾土,潤心肺。
三﹑調營衛,緩陰血。
四﹑生津液,悅顏色。
五﹑通九竅,助十二經。
六﹑解毒、和百藥。

主治:
一﹑脾胃虛弱。
二﹑中氣不足。
三﹑倦怠乏力。
四﹑食少便溏。
五﹑失眠煩躁。
六﹑血虛萎黃。

炮製:
大棗依加工不同,而有紅棗(右圖上)、黑棗(右圖下)之分,但來源均相同。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即予曬乾,黑棗是經沸水燙過,再薰焙至棗皮發黑發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兩者功效大致相同,惟紅棗略偏補血,黑棗稍偏補中益氣。

比較:
龍眼肉、大棗都能益脾,但龍眼肉偏於養心補血治心虛,大棗偏於補脾和胃治脾虛。飴糖味甘益脾,偏於緩急和中,治中虛作痛;大棗味甘益脾,偏於益氣養血兼能養心,治脾虛心慌如懸。

研究:
一﹑大棗提取物有明顯的抗變態反應作用。
二﹑大棗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
三﹑有鎮靜、降壓、抗驚厥作用。
四﹑大棗能使動物體重增加,肌力增強。
五﹑大棗有較好的保護肝臟的作用。
六﹑對非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七﹑大棗對肉芽組織增生有顯著的抑制作用,能減輕大鼠胸腺重量,使腎上腺重量增加,並可明顯清除自由基,有抗炎作用。
八﹑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並能抗疲勞、促進生長及增加四氯化碳中毒的組織血流作用。
九﹑大棗有增加白細胞內cAMP的作用。
十﹑有一定的鎮咳作用。

宜忌:
殺烏頭、附子、天雄毒。齒病、疳病、蟲病、風疾、痰熱、中滿,皆禁用。不宜同魚、鱉、蟹、蔥食用。

附:
棗葉:甘,溫。功能散風和胃。適用於小兒發熱,反胃嘔噦。
棗核:苦、平。功能治瘡毒。燒研成細末外用。適用於脛瘡,走馬牙疳。
棗樹皮:溫。功能收斂止瀉祛痰。適用於痢疾腸炎,氣管炎,燙傷,外傷出血。
棗樹根:甘、平。功能祛風止痛止血,適用於胃痛,關節痛,蕁麻疹,血崩。



圖片取自巴哈姆特餅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