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橙性微涼味甘,營養成分包含醣類、維生素AB1B2、B6、P、DC、胡蘿蔔素、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

柳橙盛產於冬季,學名為Citrus sinensis,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橙樹的果實,亦稱為橙、甜橙、黃果、金環、柳丁。柳橙是一種柑果,它其實是一種人類種植了很久的混合品種-本來是柚子(Citrus maxima)與橘子(Citrus reticulata)的雜交品種,起源於東南亞。

柳橙依果實形態可分為:普通系(如雪柑、晚侖西亞橙、印子柑)、臍橙系(如華盛頓橙、夢臍橙)、血橙系(如Doble Fine、Sunguinelli)及無酸系(如來母、無酸橙)四種。在台灣常見的有普通系及臍橙系。

由於台灣柳橙幾乎都在冬季時產出,因此經常滯銷,售價非常低廉,常造成農民損失。建議民眾於冬天時可以多加採購,一來柳橙營養成份豐富,很適合用來補充營養,二來也是幫助台灣農民生計。至於市售的柳橙汁,除非現榨,否則營養成份可能會損失很多,比較不建議以柳橙汁代替柳橙。

主要功效:
1﹑生津止渴。
2﹑疏肝理氣。
3﹑通乳。
4﹑消食開胃。

適合症狀:
1﹑口渴欲飲。
2﹑消化不良。
3﹑食滯胃脹。
4﹑噁心嘔逆。
5﹑清五臟、治便秘。

療效研究:
1﹑含豐富果膠,能加速食物通過消化道,使脂肪、膽固醇更快從糞便排出,減少外源性膽固醇的吸收,故有降血脂的作用。
2﹑含有豐富維生素P、C,能增強毛細血管的韌性及身體的抵抗力。(故據說能預防感冒)
3﹑含有蘋果酸、檸檬酸,可幫助胃液對脂肪物質進行消化,並增進食慾。
4﹑富含維生素C,具保護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抵抗自由基的功效,且具美白效果。
5﹑果肉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消化、改善便祕。
6﹑常食柳橙可以預防膽囊方面的疾病,還有抗癌功能及解酒功效。

食用宜忌:
1﹑風寒感冒、久病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2﹑飯前或空腹時食用,容易因柳橙的果酸過度刺激胃,而造成不適。
3﹑一次食用過量的柳丁,很可能產生嘔吐、煩躁和中毒的症狀,即所謂「胡蘿蔔素血症」,不需就醫,只要停止食用即可好轉。
4﹑有口乾咽燥、舌紅苔少等現象的人不能吃柳丁,否則容易傷肝氣、發虛熱。
5﹑柳橙的含鉀量高,腎臟功能差的人應慎食。
6﹑柳橙的甜度高,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吃太多。
7﹑食用柳橙前後一個小時,請勿飲用牛奶,以免蛋白質和果酸作用,影響消化吸收。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43
水分:88
粗蛋白:0.8
粗脂肪:0.2
碳水化合物:10.6
粗纖維:0.5
膳食纖維:2.3
:10



圖片取自《阿洲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