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蒿(學名:Chrysanthemum coronarium),別名打某菜、春菊、茼蒿菜、蓬蒿菜、蒿菜、菊花菜、苳蒿菜、艾菜、蒿子、蒿子桿等,是一種菊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南岸,在歐洲原本是庭園中美麗的觀葉植物,但在宋朝引進中國後,卻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

茼蒿性平味甘辛,有特殊香味,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1、胡蘿蔔素等,為頗受歡迎的冬季蔬菜。

主要功效:
1﹑和脾胃。
2﹑化痰止咳。
3﹑利大小便。
4﹑安心神、調血脈。

適合症狀:
1﹑小腹冷痛、腹脹脘痛。
2﹑脾胃虛弱、飲食減少。
3﹑心悸、怔忡、失眠多夢。
4﹑痰多咳嗽。
5﹑通腸利便。

療效研究:
1﹑含豐富的維生素,鈣、鐵量也較多,適合兒童和貧血患者食用。
2﹑含有十幾種胺基酸,能促進智力發展,增加記憶力且有抗衰老的作用。
3﹑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跟壞膽固醇,增加血管彈性。
4﹑含有揮發性精油,不但能促進腸胃吸收,加熱後香氣四溢,還能提振食欲,讓胃口大開。
5﹑富含纖維質,能通腸利便,也能預防便秘,改善排便不順的困擾。
6﹑茼蒿有助抵抗呼吸系統的感染、防止視力退化及促進皮膚、頭髮、牙齒、牙床的健康生長。
7﹑茼蒿含有較高量的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液代謝,通利小便,消除水腫。

食用宜忌:
1﹑胃虛腹瀉者不宜多食。
2﹑特別適合高血壓患者、腦力勞動人士、貧血者、骨折患者等食用。
3﹑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烹調時應以旺火快炒。
4﹑汆湯或涼拌有利于胃腸功能不好的人。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16
水分:95
粗蛋白:1.8
粗脂肪:0.5
碳水化合物:1.7
粗纖維:0.5
膳食纖維:1.6
:53



圖片取自小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