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所指的牛奶是正常狀態下生產的牛奶,而非奶粉、保久乳及其他特製過後的奶類製品,請務必分別清楚。

牛奶,性平味甘,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AB1B2、B12、DEK等,是現代人很普遍飲用的食品。

傳統上認為牛奶是種很好的的營養補給品,然而有些研究報告認為牛奶對健康也有不利之處,相關爭議後文將會提到,請自行判斷。

牛奶裡所含的蛋白主要分為兩種:乳清蛋白(whey protein),又分為β-乳球蛋白(beta-lactoglobulin),可能會導致一些人腸胃過敏,但最具有抗原能力,以及γ-乳白蛋白(gamma-lactalbumin);酪蛋白(casein):牛奶所含的主要蛋白質,佔了牛奶蛋白80%,可能會導致一些人腸胃過敏。

主要功效:
1﹑補虛損、養氣血。
2﹑益肺胃、生津潤腸。
3﹑外用可潤澤肌膚。

適合症狀:
1﹑虛弱、貧血。
2﹑肺結核。
3﹑反胃噎膈、大便燥結。
4﹑產後氣血不足。
5﹑口乾欲飲。

療效研究:
1﹑牛奶能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患有幫助。
2﹑燙火傷時,用牛奶浸紗布敷傷口,可減輕疼痛、促進癒合。
3﹑牛奶為鹼性食品,有助於身體的酸鹼平衡(現代人食用大魚大肉,泰半為酸性食品)。
4﹑一般認為喝牛奶有助於防止骨質酥鬆,但也有研究認為無此效果。
5﹑牛奶含高量的鉀,有益血壓控制,降低中風機率。
6﹑雖然許多研究顯示牛奶的高蛋白(現代人一般飲食蛋白質含量就很高)會增加骨質流失,但有些研究卻顯示鈣質保留比率並不受到影響,可能是因為牛奶含芳香胺基酸有助鈣質吸收。
7﹑早期有些營養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奶類攝取可能提高前列腺癌,但最近的研究顯示無相關性或可能降低危險率。
8﹑有研究認為攝取過多牛奶(目前美國建議量-每日3杯)可能提高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罹患率,及提高孩童的耳朵感染及過敏可能性。
9﹑含中等至高量的脂肪,飽和脂肪,及膽固醇,間接影響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惟此部份可改飲用低脂或脫脂牛奶以避免之。
10﹑嬰兒太早喝牛奶可能增加兒童第一型糖尿病。
11﹑許多人反對喝牛奶肇因於牛奶的生產流程之故而有含荷爾蒙、抗生素、農藥或環境污染物等等的可能性。然而這不該怪罪到牛奶本身,人類自己把環境搞成這樣,還能有什麼食品是絕對乾淨的,怪牛奶幹嘛?(此乃個人意見)
12﹑據說牛奶有幫助減肥、使肌肉結實的功用,但這仍要配合適當的運動及飲食調整,單靠狂喝牛奶是不可能有用的。
13﹑有說法認為牛奶含磷量遠多於鈣,多喝會導致鈣流失,此說法恐是無稽之談。據衛生署提供的食品營養含量表來看,裡面列舉各種鮮奶內的鈣與磷含量差距都不大(有額外添加者除外),幾乎都很接近吸收效果最佳的1:1這個比例,不知這種說法據何云然。
14﹑有研究指出大量進食酪蛋白有導致癌症的風險,因此有人引申為喝牛奶會致癌,此說法請自行分析判斷。
15﹑有說法認為人體對牛奶裡的鈣吸收效果很差。然而傳統研究都認為乳鈣質的吸收效率非常高,人工添加的鈣質吸收效率才比較差,不知道是否為誤認。
16﹑網路上關於牛奶會不會致病及對健康影響的正反文章還不少,這邊就不全部摘錄了,請自行搜索囉!

食用宜忌:
1﹑體內若缺乏乳糖酶者將無法消化乳糖,容易導致腹瀉,稱為乳糖不耐症,常發生在不以奶類為主食的民族上,而且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有此症狀者請慎喝牛奶,或改喝優酪乳。有種說法是,即使有此症狀,只要常喝牛奶,讓身體重新製造乳糖酶來消化乳糖,此症狀就會消失。此說法僅供參考,不保證真實性。
2﹑牛奶成份對少部份人而言可能會造成過敏。
3﹑避免與茶同時食用,吃藥時也不要以牛奶配服。
4﹑此外坊間流傳著不少喝牛奶的禁忌,如喝牛奶要空腹、不能與果汁或水果(特別是酸的水果如橘子)一起食用、喝牛奶不能加糖尤其是加熱後、一定要加熱後喝、喝牛奶不能食用巧克力、牛奶裡不能加米湯或稀飯等等,似乎都沒有科學上的依據,讀者們自行判斷吧,反正相信也沒有問題,只是比較麻煩而已。
5﹑除非真的過胖、體脂肪過高或醫生特別叮囑必須避免高脂肪飲食者,否則沒必要刻意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想降低脂肪攝取量,少油、少肉,會是更好更有效的方式。
6﹑以下為個人意見與建議。沒有食物是完美、富含所有營養成份的,現代環境裡也罕有食物能保證完全不受污染。因此我們飲食該有的態度,是儘量分散來源,儘量攝取不同的食物,不但可以攝取足夠營養而不因偏食導致缺乏某些營養素,也可以避開大量攝取某些食物帶來的弊害及風險。重點在於廣泛攝取不同食物,以及攝取不要過量。我在搜尋本篇「牛奶」的眾多參考文章、書籍時,發現爭議往往來自「過量」,認為喝牛奶有種種弊病的人,好像把每個人都當成喝牛奶當水甚至只喝牛奶過活一樣,若真的這樣喝牛奶,不出問題才真的有鬼。但符合現實狀況嗎?當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不該無限制地食用,就算是人參也不能當飯吃,牛奶當然更是如此。因此這些爭論,我覺得很無聊。甚至有種說法認為,牛奶是牛在喝的,不是給人喝的,所以人類不該食用。這種說法更無稽了,哪種生物天生是給人類吃的?這樣的話,人類豈不是只有人奶可以喝,其他生物都不該吃了嗎?我完全搞不懂這是哪門子的邏輯。是以我不贊成不喝牛奶,但也建議大家適量即可,沒必要狂喝,畢竟飲食要均衡適量才是,過量絕對沒有好處的。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67
水分:87.2
粗蛋白:3.3
粗脂肪:3.7
碳水化合物:5.1
粗纖維:0
膳食纖維:0
:45



圖片取自中國臺商服務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