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CaSO4),原礦物生於氣候乾燥地區的內海或湖盆地,常與硬石膏、鹽岩等礦物共生,可做為工業材料、醫學材料、建築材料及食用添料,用途相當廣泛。

天然二水石膏(CaSO4·2H2O)又稱為生石膏,經過煅燒、磨細可得β型半水石膏(CaSO4·1/2H2O),即建築石膏,又稱熟石膏、灰泥。

中藥採用纖維狀生石膏生用或炮製後入藥,又名寒水石,但古方所用寒水石實為凝水石,唐宋後之寒水石方指石膏。為諸經氣分之藥,使用時通常藥量須多,否則難見效。入湯藥須打碎先煎。

性味:
甘辛而淡,體重而降,大寒。

入經:
足陽明胃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陽三焦經。

功用:
一﹑清熱降火。
二﹑發汗解肌。
三﹑緩脾益氣,生津止渴。

主治:
一﹑傷寒鬱結無汗。
二﹑陽明頭痛,發熱惡寒。
三﹑日晡潮熱,肌肉壯熱。
四﹑小便赤濁,大渴引飲。
五﹑中暑自汗,舌焦牙痛。
六﹑發斑發疹。(宜陽證)

炮製:
瑩白者良。研細,甘草水飛用。

比較:
凝水石清肺胃實火,偏入血分,無解肌達表之力。生石膏清肺胃火熱,主入氣分,並有解肌達表、使邪外透之力。
大青葉苦鹼大寒,偏用於心胃毒熱、狂熱煩亂、血熱赤斑、熱毒赤痢等症。生石膏辛甘而寒,偏用於肺胃疫熱熾盛、肌熱炙手、頭痛如劈、大汗煩渴等症。

研究:
一﹑單味石膏及白虎湯對實驗性致熱家兔均有一定退熱作用。天然石膏1:1煎劑,兔直腸給藥4ml,對牛乳及疫苗發熱的兔有解熱作用。但純品石膏無解熱作用。有研究表明,生石膏可抑制發熱時過度興奮的體溫調節中樞,有強而快的減熱作用,但不持久。
二﹑生石膏內服,經胃酸作用,一部分變成可溶性鈣鹽而被吸收,使血鈣濃度增加,而抑制動物的興奮性,起到鎮靜、解痙作用。
三﹑小劑量石膏浸液對離體蟾蜍和家兔心臟有興奮作用,大劑量有抑制作用。
四﹑石膏有抗病毒、利尿、利膽作用,還能降低血管通透性,縮短凝血時間。
五﹑石膏的Hank液能增強家兔肺泡巨噬細胞對白色葡萄球菌及膠體金的吞噬能力,並能促進吞噬細胞的成熟。

宜忌:
內服宜生用,外用宜火煅研末。雞蛋為使,忌巴豆。脾胃虛寒及陰虛內熱、病邪未入陽明者忌用。

附:
煅石膏,又名熟石膏。煅熟後清熱作用大減,有收斂作用,外科常用在斂瘡、祛濕、止癢,或做為石膏繃帶用。
凝水石,即古方(唐前)所用寒水石,乃鹽精滲入土中,年久結成,清瑩有稜,入水即化。辛鹹大寒,治時氣熱盛,口渴水腫。



圖片取自中国药材市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