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1(Vitamin B1)又稱硫胺或硫胺素(Thiamin)、抗神經炎素(Aneurine),是維生素B群中第一個被發現的,計量單位為毫克(mg)。

維生素B1是國人極易缺乏的維生素,可能與國人習慣熟食及食用精製穀類有關。人體雖能儲存維生素B1,但量非常小,一般說來僅有約30mg的儲存量,主要在骨骼肌、心臟、肝臟、腎臟及腦。

主要功用:
1﹑維持神經、肌肉、心臟正常功能。
2﹑促進成長。
3﹑幫助消化,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消化。
4﹑治療腳氣病。
5﹑緩和暈機、暈船的不適。
6﹑治療帶狀皰疹。

缺乏症狀:
1﹑心臟肥大。
2﹑消化不良、體重下降。
3﹑嘔吐、便秘。
4﹑腳氣病,症狀包括肌肉無力、噁心、食慾不振、手腳積水等。
5﹑輕度缺乏會有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憂鬱、焦躁易怒及記憶力衰退的情形,長期缺乏將影響心臟與肌肉功能,甚至導致死亡。
6﹑魏尼凱氏綜合症(Wernicke-Korsakoff Syndrome),通常是酗酒者酒精中毒所引起,會導致喪失記憶、神智紊亂、步履不穩、眼球肌肉麻痺、眼球移動失控。

主要補給食物:
糙米、胚芽米、米糠、全麥麵包、燕麥、芝麻、大豆、乾腰果、香菇、荔枝、馬鈴薯、多數蔬菜、酵母菌、牛奶雞肉豬肉、動物肝臟。(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3歲幼兒以下每日攝取量約0.2-0.6mg,4歲至12歲約0.7-1.1mg,青春期約1.3mg,成人約1.2-1.3mg,懷孕第二三期增加0.2mg,哺乳增加0.3mg。資料來自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

注意事項:
1﹑攝取的維生素B1若用不到,很快就會排出,必須每天補充。
2﹑維生素B1非常容易溶於水,且怕高溫,故容易在烹調時被破壞,故最好的攝取方式是生食。但若與含有分解維生素B1物質的食物如文蛤、蜆類等一起食用時,則應加熱食用,以免破壞其他食物所含的維生素B1。
3﹑酒精、咖啡因、食品加工過程會破壞維生素B1。
4﹑維生素B1怕鹼性,應避免與含重碳酸鈉的胃腸藥一起服用。
5﹑維生素B1多含於穀物的胚芽與外殼,故多吃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有助於提升維生素B1的攝取量。
6﹑維生素B1與B2、B6一起均衡攝取,效果最好。
7﹑每天服用維生素B1超過5g-10g時,會出現發抖、浮腫、神經質、心跳加快、過敏、皰疹等副作用,嚴重時甚至可能發生過敏休克、呼吸中樞壓抑而至死亡。但一般人除非故意攝取,否則應不至於攝取到這麼大的劑量。



圖片取自嘎檔巴佛學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