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 生薑具有辣味和香味,可調味添香,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菜,同時在中醫上也使用很廣。生薑含姜辣素、芳香醇、姜烯、水芳烯、茨烯、氨基酸、尼克酸、檸檬酸、抗壞血酸、蛋白質、脂肪、硫胺素核黃素、胡蘿蔔素、粗纖維素及等,具有較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

性味:
味辛性溫。

入經:
手太陰肺經、足太陰脾經、足陽明胃經。

功用:
一﹑行陽分而祛寒發表。
二﹑宣肺氣而解鬱調中。
三﹑暢胃口而開痰下食。

主治:
一﹑傷寒頭痛,傷風鼻塞。
二﹑欬逆嘔噦,胸壅痰膈。(適用於胃寒嘔吐,有嘔家聖藥之稱。)
三﹑寒痛濕瀉。
四﹑消水氣,行血痹。
五﹑通神明,去穢惡,救暴卒。
六﹑療狐臭,搽凍耳。
七﹑辟霧露山嵐瘴氣。
八﹑搗汁和黃明膠熬,貼風濕痹痛。

種類:
生薑發散風寒並能止嘔。乾薑溫中祛寒、溫肺化飲。炮薑溫經止血。煨薑治胃寒腹痛,和中止嘔,乾薑比之較燥,生薑比之較散。生薑汁可化痰止嘔。生薑皮辛涼,和脾行水,有行水氣、消浮腫的作用。

配合:
生薑配半夏有和胃止嘔的作用。配大棗能益脾胃元氣,溫中祛濕。與白芍同用能治白芍之寒而溫經止痛。

研究:
生薑含有薑辣素、薑烯酮等多種揮發性物質,能刺激心臟和血管,擴張血管,興奮中樞神經,加速血液循環,溫熱全身。能抑制體內產生脂褐質色素,可減緩老人斑產生。薑辣素還能刺激唾液、胃液和腸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生薑中的有效成分薑酚,有較強的利膽作用,能預防和治療膽囊炎、膽結石和前列腺炎。薑能袪除自由基,分離出來的薑黃素衍生物在動物實驗中有助抑制肝癌細胞生長,人體是否有用尚待研究。坊間雖有生薑洗頭可長髮之說,但還是就醫比較好,以避免生薑刺激頭皮,反而造成發炎等症。

宜忌:
秦椒為使,惡黃連、黃芩、夜明砂。殺半夏、南星、菌蕈、魚蟹、野獸毒。陰虛內熱、熱病(發炎)、瘡瘍、痔疾者忌之。勿過量久食。入藥時用量不宜過大,可能刺激腎臟發炎,高血壓與腎臟病患者慎用之。



圖片取自優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