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富含鉀鉀(Potassium)是人體需求量較大的必需礦物質,易溶於水,計量單位為毫克(mg)。

鉀廣泛分布於肌肉、神經與血球,大部分存在於細胞內,少部份存在於細胞外液。

鉀是體細胞內主要的陽離子,飲食中的鉀離子在小腸中很容易被吸收。人體鉀離子主要流失途徑有80-90%是由腎臟經尿液排除,其餘10-20%是由糞便排出。腎臟對於鉀離子具有調控作用,藉以維持鉀離子濃度在正常範圍內。

主要功用:
1﹑調節細胞內適宜的滲透壓和體液的酸鹼平衡。
2﹑參與細胞內糖和蛋白質的代謝。
3﹑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
4﹑協助肌肉正常收縮。

缺乏症狀:
1﹑低血鉀症。
2﹑神經傳導不正常。
3﹑心跳不規律和加速,最後導致心跳停止。
4﹑虛弱、疲倦、便秘。
5﹑肌肉衰弱、壞死,甚至呼吸肌麻痺衰竭。

主要補給食物:
香蕉、葡萄乾、冬瓜、馬鈴薯、番薯、杏、梨、橘子、薄荷、全麥麵包、起司、全脂牛奶雞肉、羊肉、牛肉、新鮮蔬果。(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裡沒有鉀的建議用量。學界普遍認為成人每日攝取量約2000至3500mg間即可。亦有可攝取至4700mg的說法。

注意事項:
1﹑鉀不可攝取過多,將造成高血鉀症,會血壓降低、心律不整,嚴重時會有心室纖維顫動、心跳停止。神經肌肉的症狀在早期為肌肉震顫、痙攣、感覺異常等情形,晚期則會有肌肉無力、弛緩性麻痺、呼吸停止。此外也會出現噁心、嘔吐、腸蠕動增加、腹瀉、腹絞痛等消化系統的症狀及少尿、無尿等泌尿系統的症狀。
2﹑鉀往往與一起作用,兩者也會有互相消減的情形。體內鉀含量多時,鈉的排泄量就多,反之亦然。
3﹑鉀易溶於水,故烹飪時易流失,可改用炒、蒸等方法調理。



圖片取自鳳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