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柿子性寒味甘澀,含醣類、蛋白質、果膠、單寧酸、鞣質、維生素B1B2C、P、菸鹼酸、碘等等,據說與柚子、楊桃、菱角並稱為中秋節四大天王。柿子除了鮮食,尚有許多種加工方式,常見的有柿餅(柿乾)、柿脯、柿粉、柿霜、柿茶、凍柿子、柿酒、柿醋,中國北方甚至有柿子煎餅的做法。

主要功效:
潤肺止咳、化痰軟堅、清熱去煩、生津止渴、健脾澀腸、治痢止血、降血壓、解酒毒、緩和痔瘡腫痛。

適合症狀:
熱病口乾口渴、吐血、口瘡、直腸出血、大便出血泄洩、肺燥久咳、高血壓、痔瘡出血、大便乾燥。

療效研究:
柿子可促進乙醇的氧化,還有鎮靜、鎮咳祛痰、降血壓和抗甲狀腺腫大的作用。

食用宜忌:
1﹑吃柿子的當天不要吃蟹,以免腹瀉。
2﹑不可一次吃太多,內含丹寧酸(即澀味來源)會使腸壁收斂造成不適。
3﹑勿空腹食用,也不要與醋、其他酸味重的食物,以及番薯一起食用,柿子內含大量鞣質會在胃中凝結成柿石,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胃出血。
4﹑體弱多病、產後病後與外感風寒、貧血者不宜食用。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68
水分:81
粗蛋白:0.5
粗脂肪:0.2
碳水化合物:18
粗纖維:0.8
膳食纖維:4.7
:6

附:
柿餅:性平味甘,和腸胃、止痔血,可治大便下血、止血,煮熟食之可止瀉、止痢。
柿霜:為柿餅表皮上面一層特別甜的白色粉末狀結晶,性涼味甘,能清熱潤燥,治喉痛、咽乾、口瘡、口角炎。
柿蒂:可治呃逆、夜尿。
柿葉:可製成柿葉茶,能促進新陳代謝、通利大小便、淨化血液、軟化血管、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健胃助消化、消浮腫、治失眠。



圖片取自woken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