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飲片附子為烏頭的側根,其性浮而不沈,其用走而不守,能升能降,能內達能外徹。因四川所產效力最好,故又名川附子。因加工方式不同,可分成炮附子(黑附片),藥力足效果快;淡附片(白附片)藥力較和緩。此外尚有鹽附子等。

性味:
辛甘有毒、大熱純陽。

入經:
通行十二經,無所不至。然有說法為歸心、腎、脾經。

功用:
1﹑回陽救逆。
2﹑逐寒燥濕。
3﹑溫助腎陽。
4﹑生用發散,熟用峻補。

主治:
1﹑搶救陽虛欲脫、脈微欲絕的各種休克(可參看人參)。
2﹑三陰傷寒。
3﹑寒厥痰厥。
4﹑中寒中風。
5﹑欬逆嘔噦。
6﹑膈噎。
7﹑脾泄冷痢寒瀉,霍亂轉筋。(熱霍亂禁用)
8﹑拘攣風痺,癥瘕積聚。
9﹑小兒慢驚。
10﹑痘瘡灰白,癰疽不斂。
11﹑一切沈寒涸冷之證。
12﹑助陽退陰,殺邪辟鬼。
13﹑通經墮胎。

比較:
白附子性偏上行,能祛風燥痰。川附子回陽逐寒,並能助腎陽。

研究:
本品含烏頭鹼、次烏頭鹼、塔拉胺、川烏鹼甲、川烏鹼乙及消旋去甲基烏藥鹼、棍掌鹼等。
1﹑烏頭及附子煎劑有明顯的強心作用,熟附片強心作用較強,煎煮愈久,強心作用愈顯著,毒性愈低,其強心作用與其所含消旋去甲基烏藥鹼有密切關係。
2﹑對甲醛性和蛋清性關節腫有明顯的消炎作用。
3﹑所含次烏頭鹼與烏頭原鹼有鎮痛和鎮靜作用。
4﹑有抗心肌缺血缺氧的作用。
5﹑對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有興奮作用。
6﹑有促進血凝的作用。
7﹑所含烏頭鹼有毒,中毒時可見心率變慢、傳導阻滯、室性期外收縮或室性心動過速、室性纖維顫動,嚴重時出現抽搐,昏迷以致死亡。

宜忌:
凡非虛寒證、寒濕證者忌用。熱厥入咽即斃。孕婦忌服。生品外用,皮膚潰破者忌用。畏人參黃耆甘草、防風、犀角、綠豆、童便。反貝母、半夏、括蔞、白芨、白蘞。

解法:
附子生者含劇毒,內服須經炮製。若內服過量,或炮製、煎煮方法不當,可引起中毒。中毒時可以黃連、犀角、甘草煎湯解之,黃土水亦可解。另有方劑以金銀花、綠豆、生甘草解附子毒,水煎內服。現在若附子中毒時最好送院急救,不要自己嘗試解毒。

類品:
1﹑母為烏頭。
2﹑附生者為附子。
3﹑連生者為側子。宜於發散四肢,充達皮毛,治手足風溼諸痹。
4﹑細長者為天雄。補下焦命門陽虛,治風寒濕痹,發汗又能止陰汗。
5﹑兩歧者為烏喙(烏附尖)。吐風痰、治癲癇、取其鋒銳,直達病所。



圖片取自理解中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