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七股鹽山鈉(Sodium)雖然是人體需求量較大的礦物質,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但因廣泛存在於食物中,特別是食鹽裡含量豐富,幾乎不必擔心攝取不足。反倒是有高血壓、腎臟病之類的人需要注意攝取量,以避免過量攝取導致病情惡化。運動或大量流汗補充水分時,則須注意最好同時攝取少量鹽分,免得過量水分進入體內使得酸鹼平衡失調。

主要功用:
1﹑鈉與氯及重碳酸鹽一同控制酸鹼平衡,並控制肌肉的感應性。
2﹑與共同維持細胞內外水分的平衡,維持細胞壁滲透壓的穩定。
3﹑防止過熱而疲勞或中暑。

缺乏症狀:
1﹑噁心、腹部或腿部抽筋。
2﹑疲倦、神經痛。
3﹑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

主要補給食物:
鹽、海帶、貝類、沙丁魚罐頭、培根、火腿、牛肉乾、乳酪、鹹菜、醃製品等。(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成人約2400mg,高血壓、腎臟病患者宜在2000mg以下。鈉的攝取量多寡與個人體質有關,但建議最好別超過4000mg。詳細資料見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10g食鹽中含有4g鈉)

注意事項:
1﹑經常攝取過多的鈉將導致高血壓。
2﹑若真有需要補充鈉,海帶會是很好的選擇,特別是海帶還含有許多微量礦物質,非常適合當營養補充品。
3﹑外食族與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須特別注意控制攝取量。
4﹑運動或大量流汗後應在飲水中添加少量食鹽或補充運動飲料,以免水分稀釋了體內的鈉。



圖片取自夏天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