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韭菜又名壯陽草、起陽草、長生草、扁菜、草鐘乳、土鐘乳,性溫味甘辛(本草備要辛溫微酸),主要成分有纖維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葉紅素、維生素A、銅、錳、硒、鈷、硫化物、甲基蒜素等。

主要功效:
益肝健胃、助腎補陽、行氣理血、散瘀解毒、潤便通腸、止汗固澀、促進食慾。

適合症狀:
1、治吐衄損傷、一切血病。
2、陽痿遺精、多尿。
3、噎膈反胃。
4、解藥毒食毒、狂犬蛇蟲毒。

療效研究:
1、韭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約2克纖維素,比大蔥和芹菜都高,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2、韭菜被比喻為威爾剛是因為能溫補腎陽,並非含男性激素之故。
3、能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脂,有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冠心病、高血脂的作用。
4、多食有助黑色素細胞內的酪氨酸系統功能增強。
5、有剋制綠膿桿菌的效果。

食用宜忌:
1、胃熱陽盛、肺胃陰虛者不宜食用。
2、消化不良者避免食用。
3、本草備要記載多食昏神,忌蜜、牛肉。但今人多以韭菜炒牛肉,未見其害,忌牛肉這項似乎並不正確。
4、吃過韭菜口腔若留有異味,可吃些鹹梅,即能消除口腔異味。
5、購買韭菜以新鮮採收為佳,韭菜越老粗纖維就越多,多食可能過度刺激腸胃造成腹瀉。
6、有記載說過量食用會敗腎、流眼屎,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無法證實其正確性。

主要營養成份:
每一百公克含量,因受產地、品種、部位、廠牌及其他因素影響,僅供參考。熱量單位為kcal(大卡、千卡),鈉為mg(毫克),其他為g(克)。
熱量:27
水分:92.2
粗蛋白:2
粗脂肪:0.6
碳水化合物:4.3
粗纖維:0.9
膳食纖維:2.4
:4

附:
韭菜子,辛、甘、溫,補肝腎,暖腰膝,壯陽固精。治陽痿夢遺,多尿遺尿,腰膝酸軟,淋濁。



圖片取自昵图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