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伍是指有目的地按病情需要和藥性特點,有選擇地將兩味以上藥物配合同用。然而藥物間尚有配伍關係,《神農本草經》提出了「七情」的說法,其為: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反、相殺。

  單行是指單用一味藥治病,適用於病情單純且用單味針對性強的藥即可獲致療效者。若病情較重或較複雜時就必須使用兩種以上藥材,這時藥物間就可能產生不同反應,也就是其他六情所指。

  相須則是指性能功效相類似的藥物配合應用,可以增強彼此原有的療效。如石膏與知母同用能明顯增強清熱瀉火的治療效果,就是著名的例子。

  相使則是在性能功效方面有某些共性,或性能功效雖不相同,但是治療目的一致的藥物配合應用,而以一種藥為主,另一種藥為輔,能提高主藥療效。比如補氣利水的黃耆與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時,茯苓能提高黃耆補氣利水的治療效果。

  相畏則是指某一種藥物的毒性反應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種藥物減輕或消除。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薑減輕或消除,所以說生半夏和生南星畏生薑。

  相殺則是相畏的另一面,即一種藥物能減輕或消除另一種藥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薑能減輕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說生薑殺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

  相惡則是指一種藥物能使另一種藥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喪失。但這只會使兩藥的某方面或某幾方面的功效減弱或喪失,並非二藥的各種功效全部相惡。比方生薑惡黃芩,只是生薑的溫肺、溫胃功效與黃芩的清肺、清胃功效互相牽制而療效降低,但生薑還能和中開胃治不欲飲食並喜嘔之證,黃芩尚可清泄少陽以除熱邪,在這些方面,兩藥並不一定相惡。

  相反則為兩種藥物合用,能產生或增強毒性反應或副作用。

  以上配伍原則,於用藥時須特別注意,尤其應避免相反之藥物同用,以免治病不成反生它症甚至致人於死,這就非醫者該為了。



本文擷取濃縮自亞太中醫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