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 (Iron)是非常重要的礦物質,是人體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食物中的鐵一種是血基質鐵,存在於血紅素與肌血球素中,主要來自動物類食物。另一種是非血基質鐵,存在於蔬菜、水果裡。人體內的鐵主要負責氧與二氧化碳的輸送,這部份由血紅素、肌血球素內的鐵負責。此外呼吸鏈中的電子傳遞(即能量生成)則由細胞色素中的鐵負責。

主要功用:
1、預防及治療缺鐵引起的貧血。
2、幫助皮膚恢復血色。
3、幫助成長。

缺乏症狀:
1、缺鐵性貧血(又稱小球性貧血)。
2、臉色蒼白、疲倦。

主要補給食物:
動物肝臟、瘦肉、蛋黃、燕麥、乾燥桃子、核果、蘆筍、牡蠣、生蛤等。(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十歲以下幼兒、兒童約7-10mg,十歲以上、青春期男性約15mg,二十歲以上男性約10mg。十歲女性至停經前(或55歲前)約15mg,停經後(或55歲後)10mg。懷孕或授乳婦女約30mg。詳細資料見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

注意事項:
1、女性生理期出血會排出大量鐵質,須特別注意補充。
2、嬰兒出生約四個月後須特別注意鐵質補充,牛奶或母奶中的鐵質可能不足所需。
3、過量攝取將導致鐵及銅的流失。
4、過量咖啡因會妨礙鐵的吸收。
5、地中海型貧血者勿攝取鐵質。



本文圖片取自新浪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