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原名芎藭,因四川地區所產量多且質佳,故習慣稱為川芎,此外尚有秦產的西芎、江南產的撫芎。川芎為血中氣藥,上行頭目,下行血海,走而不守。

性味:
辛溫升浮。

入經:
入手足厥陰氣分(心包、肝),為少陽(膽)引經。

功用:
一、行氣活血。
二、燥濕搜風。
三、開鬱調肝。
四、止痛調經。

主治:
一、血中氣滯、血行不暢,導致婦女月經不調、經閉、腹痛難產、胞衣不下等,或因血瘀氣滯造成各種固定不移的疼痛。
二、血中風寒、濕造成血滯凝阻,引發關節疼痛、麻木、拘攣等,及頭部受風寒引起的頭痛、偏頭痛。
三、血鬱、氣鬱導致胸悶脅痛、偏頭脹痛、月經失調等。
四、癰疽瘡瘍。
五、男女一切血證。

比較:
白芷偏治陽明經(前頭部)風濕頭痛,川芎偏於治少陽經(頭兩側)血鬱氣滯頭痛。

研究:
近代研究顯示,本品動物實驗中有降血壓的功用。小量可使受孕動物的子宮收縮增強,大量反使收縮受抑制。

宜忌:
陰虛火旺者不宜用。本品香竄辛散,走泄真氣,不可單服久服。白芷為使,畏黃連、硝石、滑石,惡黃耆、山茱萸。



本文圖片取自中國醫藥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