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是常用藥,特別是補品中常用來引火歸元、溫補腎陽,廣為世人熟知。質量好、藥力足的稱紫油桂,刮去外面粗皮及裡面薄皮者為桂心,幼桂樹皮為官桂。

性味:
辛甘大熱,氣厚純陽。

入經:
入肝腎血分。

功用:
一、溫補腎陽。
二、引火歸元。
三、溫中逐寒。
四、疏通血脈。
五、抑肝扶脾。

主治:
一、男子腎陽不足引起的陽痿、精冷,女子久不生育,及小便不利、水腫等。
二、腎陽虛衰導致虛陽浮越,出現真寒假陽的諸症狀,如面赤虛喘、汗出如油、足膝寒冷等,或腎火上浮出現上熱(口乾喉痛、牙痛並痛連齒頰,夜間加重)下寒(腰痛便溏、腿足發涼、尺脈弱)等症狀。
三、受寒氣侵犯導致心腹痛、腹脹冷痛、寒疝、痛經,或虛寒性泄瀉、大便清稀、完穀不化等。
四、因氣血不暢而生陰疽、手腳趾發涼疼痛、指節黑爛、腐爛脫落(即西方醫學中的閉塞性脈管炎),或氣血不暢導致癰疽潰爛久不收口。
五、補勞明目、通經墮胎。

比較:
附子作用迅速急烈,能回陽救逆,救陰中之陽,救急藥多用之;肉桂作用和緩渾厚,能溫補腎陽,救陽中之陽,補益藥多用之。
乾薑溫中逐寒,偏入脾經氣分,回陽通脈,兼通心陽;肉桂溫中逐寒,偏入腎經血分,抑肝扶脾,兼交心腎。

研究:
本品所含之揮發油,有緩和的刺激作用,能增強消化機能,排除消化道積氣,緩和腸胃痙攣性疼痛。此外本品尚有中樞性和末梢性擴張血管作用,能增強血液循環。

宜忌:
陰虛火旺、熱痛傷津者忌用。孕婦禁用。得人參甘草、麥冬良,忌生蔥、石脂。

附藥:
官桂,力弱性燥,適用於溫中燥濕。


本文圖片取自食品商务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