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Vintamin C)是水溶性維生素,又稱抗壞血酸,呈酸性,可說是最受歡迎、服用率最高的維生素了。雖然蔬果中存在很多,但因其易受破壞的特性,是以現代人的飲食中反而容易缺乏。維生素C的功用很多,是健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主要功用:
1、有助傷口復原、治療牙齦出血。
2、有美白效用,預防黑斑、雀斑,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抵抗力。
3、加速手術後恢復。
4、有抗癌的功用,可防止致癌物質如亞硝基胺形成。
5、有抗氧化、抗老化的功用。
6、製造膠原質。
7、增強免疫系統。
8、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9、幫助吸收鐵質,分解葉酸。

缺乏症狀:
1、壞血病,症狀如牙齦出血、容易瘀血、皮膚乾燥脫屑等。
2、貧血。
3、成長遲緩、骨骼形成不全。
4、長期輕微缺乏可能提高心臟病與癌症發生機率。

主要補給食物:
番石榴(特別是土芭樂)、番茄、柑橘類、葡萄柚、莓類、奇異果、綠葉蔬菜、花椰菜、高麗菜、芽甘藍、荷蘭芹等。(以上不依含量多寡排序)

建議每日攝取量:
一歲以下幼兒約50mg,青春期約100mg,一歲至青春期間大約多二至三歲就增加約10mg。成人約100mg。抽菸、常喝酒或咖啡、壓力大、嗜肉食、懷孕或授乳婦女,及慣性服用避孕藥、抗生素、阿斯匹靈或類固醇者,建議增加攝取量。詳細資料見2002年版衛生署建議用量表

注意事項:
1、人體無法貯存維生素C,須每天補充。
2、光、熱都會破壞維生素C,尤其是鹼性環境更是如此。泡水或暴露於空氣中也會造成流失,因此切菜、水果時最好要煮要吃的時候才切,免得造成維生素C的流失。
3、最好的維生素C補充劑是含有類生物黃鹼素(維生素P)、檸檬皮素、芸香素等的複合維生素C。
4、代謝速度相當快,因此若服用補充品,以長效者為佳。
5、短期內服用過量會產生多尿、下痢、發疹等副作用,需立時減量。
6、雖然維生素C代謝快又不貯存於人體,但仍不可長期大量服用,可能導致草酸、尿酸結石。
7、若每天大量服用2g以上又突然停用,可能引發壞血病。
8、美白時,從體內補充比皮膚塗抹有效。



本文圖片取自北方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