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連為常用的寒涼解毒藥,因四川所產品質較佳,又稱為川黃連。使用時常與溫熱藥一起配伍,可免除彼此的弊病而使藥效更能發揮。

性味:
大寒大苦。

入經:
入心、胃、腸、肝、膽。

功用:
一、入心瀉火(王海藏曰:瀉心實瀉脾也)。
二、鎮肝涼血。
三、燥濕開鬱、解渴除煩。
四、益肝膽、厚腸胃、消心瘀。
五、涼心止盜汗。

主治:
一、因濕熱積滯導致的腸癖瀉痢:腹痛、大便頻數不爽、帶膿血、舌苔黃膩、口乾不欲多飲等。
二、清肝明目:肝火盛、血虛、兩眼昏暗視物不清、怕光夜盲等。煎水外用洗目可治目赤目痛、暴發火眼。
三、熱邪結滯所致的痞滿、心痛。
四、除煩解鬱:心火亢盛所致的心煩失眠、口乾舌紅、尿黃頻數等。
五、定驚止汗:溫病熱邪入心導致神昏譫語、煩躁不寧、汗出口渴、身熱舌紅等。
六、瘡瘍癤腫:因心胃火熱導致口舌生瘡、目赤牙痛、尿赤便秘或血分熱毒鬱積而生瘡腫等。
七、解毒殺蚘。

炮製:
去毛用。治心火生用,虛火醋炒,肝膽火則豬膽汁炒,上焦火酒炒,中焦火薑汁炒,下焦火鹽水炒,食積火黃土炒。治濕熱在氣分者吳茱萸湯炒,在血分者乾膝水炒,點眼赤人乳浸。

比較:
黃柏偏用於下焦濕熱,並能堅腎;黃連偏用於清中焦濕熱,並能瀉心火。胡黃連偏用於骨蒸勞熱,五心煩熱,並用於小兒疳疾、驚癇;黃連偏用於中焦濕熱,並用於各種瘡瘍腫毒。

研究:
本品有廣泛的抗菌作用,以對痢疾桿菌作用最強。

宜忌:
黃芩、龍骨為使。惡菊花、元參、殭蠶、白癬皮。畏款冬、牛膝。忌豬肉〈時珍曰:方有臟連丸,黃連豬肚為丸,豈忌肉而不忌腑臟乎?〉。殺烏頭、巴豆毒。虛寒為病者禁用。



本文圖片取自互动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