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草,因能協和諸藥使之不爭,故有國老之稱,或謂藥中良相。若為君藥時須重用方能見效。

性味:
味甘,生用性平,炙用性溫。

入經:
通行十二經,有補有瀉,可升可降,能表能裡,生用補脾胃不足而瀉心火,炙用補三焦元氣而散表寒。

功用:
一、補中補脾:體虛或久病而致中焦氣虛者可用。
二、清熱解毒:甘草生用可清熱解毒。解毒時宜冷飲,熱飲無效。
三、緩急:甘能緩急,腹中急痛或厥逆、腳攣伸不直時可用。
四、潤肺:生甘草能潤肺,對肺熱造成的咳嗽喉嚨痛有效。
五、調和藥性:與各類藥物配合應用,可調和藥性,使其緩而不驟,充分發揮藥性。
六、入和劑則補益,入汗劑則解肌〈解退肌表之熱〉,入涼劑則瀉邪熱,入峻劑則緩正氣, 入潤劑則養陰血。

炮製:
生用清熱解毒,炙用補中益氣,生草梢治尿道中疼痛,生草節消腫毒、利關節。粉甘草為生甘草去皮,可清內熱瀉心火。

研究:
本品對蛇毒、番木鱉、河豚毒等有解毒作用。能使咽喉黏膜減少刺激,並可抑制結核桿菌。有強心作用。可抑制組織胺引起的胃酸分泌,也有類皮質激素作用。

宜忌:
脾胃有濕而中滿嘔吐者忌用。白朮、苦參、乾漆為使。惡遠志。反大戟、莞花、甘遂、海藻,然亦有並用者,並用時務必小心。



本文圖片取自老友酒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