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在現代人的生活裡地位越來越重要了,除了有人喜歡在吃早餐時喝咖啡提振精神外,也有很多人喜歡到咖啡館喝咖啡享受悠閒的生活,當然酗咖啡成癮的人更一定會自己在家煮咖啡喝了。

  這其實沒什麼不好。喝咖啡當然有喝咖啡的好處,只要喝的量不會造成健康上的麻煩,這完全是個人的喜好選擇。但是飲食往往都是過與不及都不好,喝咖啡也是如此,因此這篇文章是撒旦將手邊的資料整理一下,與大家分享一下常喝咖啡的人要多補充哪些營養素,以避免喝過多咖啡造成對健康的影響。

  咖啡造成身體影響最大的成份就是咖啡因。咖啡因其實廣泛分布在許多植物裡,但一般來說人類攝取咖啡因的主要來源就是咖啡豆製品,此外尚有茶類、巧克力、可樂等等。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主要作用是提神與解除疲勞。但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時,咖啡因會變成一種毒品,會有上癮的症狀,引發一連串身體與心理的不良反應,詳細狀況請查閱維基百科-咖啡因

  除此之外,即使是正常飲用咖啡飲品,還是會有點副作用對健康造成一點影響,但這個副作用只要平常注意防範,其實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咖啡因會破壞身體內的部份營養素。

  咖啡因會破壞的營養素還不少,主要是維生素B群,特別是B1,此外還有肌醇和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中的鉀與鋅。

  維生素、礦物質基本上不含熱量,主要是參與身體新陳代謝與協助各種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因此雖然需求量少,但卻非常重要。

  維生素B1是維持腦部、神經、精神狀態穩定最重要的維生素,長期缺乏的情形下甚至會影響心臟與肌肉功能。但維生素B1容易在加熱過程中被破壞,也易溶於水,通常建議生食最好。維生素B1在下列食品中含量較大:動物肝臟、豬肉、雞肉、牛奶、酵母菌、多數蔬菜、西洋芹菜、馬鈴薯、糙米、胚芽米、米糠、芝麻、大豆、乾腰果、全麥麵包、燕麥、香菇、荔枝等等。維生素B1在身體內無法保存,須每天補充。

  肌醇與膽鹼結合,便是一般人熟知的卵磷脂。卵磷脂主要功能是構成細胞膜,幫助維持神經、血管、肝臟的健康。可多食用大豆、蛋黃、動物肝臟、魚頭、芝麻、蘑菇、山藥、黑木耳、穀類、小魚、鰻魚、各類植物種子製成的油類等補充之。

  維生素C是人體需求量較大的維生素,特別在現代社會裡,各種污染與許多物質都會破壞維生素C,因此幾乎是所有人都有額外補充的需求。維生素C不但是美白聖品,更是抗氧化(抗自由基)、保護細胞、形成膠原質的重要角色。維生素C保存不易,除了在弱酸環境下比較安定外,對光、熱都呈現不安定狀態,在鹼性環境下更是會被破壞殆盡,泡在水裡則易流失,即使只是暴露在空氣中都會損失。可多食用綠葉蔬菜、花椰菜、高麗菜、荷蘭芹、青椒、番石榴、番茄、柑橘類、葡萄柚、莓類、奇異果等食物補充。人體無法貯存維他命C,須每天補充。

  鉀是人體需求量較大的礦物質,與骨骼肌、神經傳導,以及心肌活動、正常細胞水含量與血壓關係至鉅。補充鉀可以多吃牛肉、羊肉、雞肉、蛋、全脂牛奶、起司、冬瓜、馬鈴薯、地瓜、杏、梨、橘子、香蕉、葡萄乾、薄荷、全麥麵包等。須注意的是,若飲食中鈉含量高,將會導致鉀的流失。

  鋅對於男性來說,會比對女性需求來得多,主要是因為鋅除了參與許多酵素的活性、作用,維護正常性腺功能外,更對男性性能力的維持有重大影響。除此之外,鋅還可減少膽固醇的蓄積。我的印象中不知道在哪邊曾看到鋅還對人體抗氧化能力有幫助,但這點不太能確認,僅供參考。鋅含量較大的食物有瘦牛肉、豬肉、羊肉、雞心、魚、牡蠣、蛋黃、脫脂奶粉、小麥胚芽、芝麻、南瓜子、楓糖漿、啤酒酵母等等。

  以上資料提供給常喝咖啡的人參考,可以知道該多補充哪些營養素,以及可以多吃哪些食物來補充。當然如果以市售的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品來補充也可以,只是若能以天然食物來補充會是最好的,因為天然食物的成份有很多並不能以人工製造的方式複製,天然營養素之間的協同吸收與運作還是攝取天然食物效果才會好。

  另外,有種說法認為咖啡因會造成骨質疏鬆與鈣質流失。這一點據說在醫學界裡尚有爭議,還不是定論,因此在我的資料中並沒有針對這項問題提出該補充何種營養素。但以寧可信其有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針對此項多補充鈣、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6、葉酸、硼、氟、鎂、錳、磷等等。這些營養素可以多攝取魚肝油、乳製品、紅白蘿蔔、芒果(以上維生素A)、鮪魚、白肉魚、甘藍、花生、蜂蜜(以上維生素B6)、菠菜、南瓜、堅果、酵母菌(以上葉酸)、沙丁魚、奶油、經日晒的香菇(以上維生素D)、葡萄乾、杏仁、棗子、葡萄酒(以上硼)、小蝦、青花菜、胡桃、葵花子(以上鈣)、鱈魚、蘋果、茶(以上氟)、鯉魚、無花果、瓜子(以上鎂)、豌豆、鳳梨、栗子、薑(以上錳)、全穀製品(磷),當然前面提到的營養素裡的建議攝取食物中有很多也都富含後面提到的營養素,所以就不再重複了。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是營養素,但過與不及都不好,大部分的營養素在攝取過多的情況下往往也會有副作用或中毒現象產生。因此切勿長期攝取大量,或一次攝取過量的營養素,免得想照顧身體不成,反而變成毒害身體了!

延伸閱讀:
生態綠部落格


資料參考:
維生素全書:維生素工作室編著,商業周刊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原文發表於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