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c 23 Thu 2010 11:00
  • 茼蒿

茼蒿(學名:Chrysanthemum coronarium),別名打某菜、春菊、茼蒿菜、蓬蒿菜、蒿菜、菊花菜、苳蒿菜、艾菜、蒿子、蒿子桿等,是一種菊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南岸,在歐洲原本是庭園中美麗的觀葉植物,但在宋朝引進中國後,卻成為餐桌上美味的佳餚。

茼蒿性平味甘辛,有特殊香味,營養成分包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1、胡蘿蔔素等,為頗受歡迎的冬季蔬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16 Thu 2010 15:00
  • 丹參

本品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丹參(Salvia miltiorrhiza Bge.)的根及根莖,為常用中藥材,特別是婦科。古籍裡則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的記載。

丹參的別名很多,如:赤參,山參,紫丹參,紅根,紅暖藥,紫黨參,紅參,血參,血參根,血丹參,紅丹參,赤丹參,血生根,血山根,木羊乳,連馬,山紅蘿蔔,活血根,靠山紅,燒酒壺根,野蘇子根,山蘇子根,大紅袍,蜜罐頭,蜂糖罐,朵朵花根,卻蟬草根,卻蟬草根,奔馬草根,長鼠尾草根,水羊草根等,不少別名都是因為根是紅色而得名。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丁香.jpg 本品為桃金娘科常綠喬木植物丁香(Eugenia caryophyllata Thunb.)的花蕾,一般稱為公丁香,果實則為母丁香,亦有雞舌香之名。公、母丁香效用大致相同,公丁香藥效迅速,母丁香藥力持久,兩者可以合用。

丁香亦可用於烹調、香煙、焚香、製茶等。藥用則以呈紅棕或暗棕,以身乾、粒大、未開放、油性足、能沉於水者佳。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02 Thu 2010 15:00

楓糖富含鋅鋅(Zinc)是第四「常見」的金屬,僅次於、鋁及銅,不過地殼含量最豐富的元素前幾名分別是氧、矽、鋁、鐵、。外觀呈現銀白色,在現代工業中對於電池製造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為一相當重要的金屬。

人體含鋅的總量約佔體重的0.003%,相當於成人體內約有2~2.5公克鋅。約90%的鋅都存在肌肉與骨骼中,其餘10%在血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計量單位為毫克(mg)。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